读书笔记《心理罪·画像》

其实我半个月前就读完了,但是这半个月我一直在沉迷彩虹小马,彩虹小马真的太太太太好看了!我爱PP!我爱D爷!刚读完画像那一天的我一定无法想像购物车里会塞满小马周边吧。。。。。

 

安利胃。。。。。说回到《心理罪·画像》,这本书应该分类为刑侦小说吗,在这之前,接近题材的国产小说我只在初中的时候读过班里传阅的几本蔡骏。。。于是后来想读悬疑推理系一律只敢选择欧美或日系了,你们懂的。

 

第一印象,是它的文笔很好,读起来十分流畅,阅读体验很棒。我自己很难集中注意力,读那种给太多无用信息、内心戏很多的书,分分钟就发散思维到别处去了ORZ。而文笔优劣,个人的标准不同,《三体》是一套好书,但在我看来文笔就太粗糙,甚至流水账。安利胃,一口气把《画像》读下来(除了中间几个令人紧张的情节,我忍不住停下来喝口水冷静冷静),该有的描写有,但又点到即止,不会因为辞藻堆砌引人厌烦,比如对方木心理变化的描写,比如书里很少提到月份,而是通过几处对大学生服装和校园里风景的简单描写,很自然地让人感受到季节的过渡和案件时间线的迁移。

 

第二,节奏紧凑。通过一个案件向邰警官介绍了方木,第二个案件邰方初次合作,第三个案件就是主线了,剧情一环套一环,令人心里紧张ORZ,方木接到孟凡哲妈妈电话前去找他的时候,我真是捏了一把汗。。。逻辑周密,之前每一个铺下的伏笔都能圆得回去,就连好多次提及的虐狗的杜宇张瑶恋都是有原因的。逻辑周密为什么在一部刑侦小说里能作为优点提出来,这不应该是基础要素吗?呵呵,因为好多推理小说连这都做不到啊,你们懂的(滑稽

 

第三,人物塑造。没有多余的人物,一开始我觉得邓灵月这个角色挺多余的,老实说我不喜欢她,她是个好姑娘,但是好得毫无存在感,还不如刁蛮的张瑶亮眼,和方木“交往”的开端,理智上毫无问题,但就是不仗义。。。有一段我还暗暗希望她能作为第六题领便当,但她其实起到了侧面衬托方木仍然没有从过去阴影中走出来的作用。主角方木,有人说他太主角光环,但是把他和最近几年国产小说中的龙傲天男主角们拿出来比比,方木同学简直不是一个惨字可以说完的,你们只看到他推理神速,画像精准,但是没看到他没日没夜地在图书馆翻书找线索,如果说方木随便看两眼邰警官拿来的现场照片就做出了画像,这才是龙傲天,但是方木不是,更别说到后面没有人相信他们的画像,仅仅靠他和邰警官个人的力量在找线索。我最喜欢的邰警官,小说里对他的外貌没有描写,但是他的形象已经跃然纸上,从第一次和方木去看现场,看着呕吐的方木在心里暗骂废物,到后面嬉皮笑脸劝方木吃饭,再到随随便便就躺在别人床上了,革命情谊啊(滑稽

 

《画像》真是一本好书,唯一的缺点大概是节奏真的很紧凑,看得我心里冒汗,短时间内我应该不敢选择连续读续作。。。还有就是。。。续作把邰警官吞掉啦!!啊~~~~

2017-09-25书评心理罪
热度-2

评论

热度(2)

©blue lotus / Powered by LOFTER